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2023首届人造板气味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7-25    作者:质检中心     来源:     点击:

2023年7月19日,首届人造板气味学术交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主办,林产品检验检测技术国家创新联盟、林木生物质低碳高效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中心承办,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福特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莱创应用(广州)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大学、湖南省林业科学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工业品所、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筑材料检验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建科检验有限公司、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志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柏厨集成厨房有限公司、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广西三威家居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福特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莱创应用(广州)科技有限公司等28家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6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会议由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吕斌副所长及国家人造板质检中心邹献武副主任主持。



本次学术交流会聚焦人造板气味物质的精准识别和客观评价问题。会上,清华大学张寅平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刘玉平教授、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王子君工程师、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江京辉副研究员、福特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刘浩总经理、莱创应用(广州)科技有限公司许守聪总经理、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邹献武副研究员分别作《人造板污染物测评研究与展望》《香气成分分析方法研究进展》《日本岛津嗅味物质数据库的应用》《木材热处理有机挥发物的取样与检测方法》《动态热萃取技术在材料气味分析上的应用》《吸附材料及仪器设计在气味分析中的应用研究》《纤维板和刨花板中挥发性有机物的化学组成及气味特征分析》等报告。


14BA9

清华大学张寅平教授发表报告《人造板污染释放特性研究与展望》


1C124

北京工商大学刘玉平教授发表报告《香气成分分析方法研究进展》


13B0C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王子君工程师发表报告《日本岛津嗅味物质数据库的应用》


1061B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江京辉副研究员发表报告《木材热处理有机挥发物的取样与检测方法》


121E6

福特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刘浩总经理发表报告《动态热萃取技术在材料气味分析上的应用》


F1BF

莱创应用(广州)科技有限公司许守聪总经理发表报告《吸附材料及仪器设计在气味分析中的应用研究》


E06D

国家人造板质检中心副主任邹献武副研究员发表报告《纤维板和刨花板中挥发性有机物的化学组成及气味特征分析》


会上还举办了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人造板及其制品气味合作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双方领导就合作实验室的成立致辞。


中国林科院木材所吕斌副所长致辞


岛津分析计测事业部市场部陈志凌高级经理致辞


国家人造板质检中心邹献武副主任(右)与岛津分析计测事业部营业部区域经理姚建国先生(左)为合作实验室揭牌


同时,与会代表参观了国家人造板质检中心气味实验室,并共同研讨《人造板及其制品中气味物质的测定 气相色谱-质谱-嗅闻法》行业标准制定工作。



此次学术交流会的成功召开,为国内相关研究人员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为人造板气味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


供稿:金   枝

摄影:李阜东

审核:付跃进 邹献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