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原国家人造板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原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挂靠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管、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定并授权、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独立第三方专业性检测机构。

中心是在原林业部人造板质量监督检验站(1985年成立)基础上,经原国家技术监督局技监局监发(88)025号文件批准,于1988年8月8日成立,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国家级质检中心之一。

中心下设技术委员会、质量委员会、物理力学实验室、化学实验室、家具实验室、树种鉴定实验室、防腐阻燃实验室、木结构实验室、综合办公室、行业服务办公室等组织和部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北京)、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人造板及木材检验实验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检验检测技术国家创新联盟设在本中心。

中心高度重视国内外先进检测技术的吸收和创新,致力于持续提升检测能力和水平,检测技术能力在业内保持领先地位。近年来新配置了大量国际先进装备,强化了甲醛、VOC、重金属、防火性能、色牢度、大尺寸结构材力学性能等项目的检测和研究。中心现有专业技术人员33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实验室面积约2700m2,主要仪器设备270多台套。中心现授权认可检测产品226个、国内外标准353个,基本涵盖了人造板材、木质复合材料、木材、竹材及其制品等产业,特别在人造板、木地板、木质门窗、家具、橱柜、护墙板、壁纸、楼梯等家居木制品质量检测领域技术过硬、实力雄厚,历年被各部门遴选为国家级抽查、监测的独立承担或牵头承担单位,被大量质检机构、企业实验室及相关组织和机构遴选为比对实验参照对象或组织单位。

中心承担人造板、木竹制品及相关产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工作,主要监督检验工作包括:

1、承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专项抽查、风险监测、联动抽查等任务;

2、承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任务。

中心严格实施完善且运行有效的管理体系,坚持客观公正、科学规范、优质高效、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积极促进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提升和标准化,深受行业信赖,赢得广泛认可;积极促进国际互认,为出口贸易活动提供了便利,赢得外贸企业的赞誉。中心公正、严谨、高效的工作,更是获得长期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先后赢得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定检验机构、中国环境标志认证签约实验室、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签约检验机构、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检验机构等荣誉。

中心为服务行业、企业和消费者,面向社会提供产品质量检测和技术支撑等服务,主要服务内容包括:

1、行业技术支撑

1)主持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承担产品标准、方法标准的实验室验证工作;

2)承担产业研究、质量和标准化研究、检测仪器和设备研发项目;

3)承担能力验证、比对试验组织和评价工作;

4)承接企业质检人员培训、企业实验室建设技术指导业务。

2、委托检验工作

1)承担行业协会组织的委托检验;

2)承接科技成果鉴定、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相关的委托检验工作;

3)承接产品质量争议的仲裁检验工作;

4)承接单位或个人委托的相关产品质量检验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