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法人单位介绍

法人单位介绍

法人单位介绍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是我国木材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国家队,也是世界规模最大的木材科学与技术研究机构,有着悠久的历史,由1928年成立的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1930年成立的中央工业试验所以及1941年成立的中央林业实验所等近代卓有成就的生物、工业和林业科学领域研究机构发展而来。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家经济恢复和生产建设的需要,经国务院批准于1957年3月14日正式成立。现已发展成为全国木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研究领域涵盖木材性质与应用、木基复合材料、木材化学利用、木(竹)结构、智能制造等,是林业系统第一个林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设站单位。同时是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团体成员,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截止2021年11月底,全所共有在职职工164人,研究生119人,外聘人员19人,总计302人。在职人员中,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8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68人;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26人。拥有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人,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林草局百千万人才省部级人选9人,国家林草局林草科技创新团队3个、领军人才1人、青年拔尖人才2人;多人在国际学术组织任职,是一支学科齐全、布局合理、专业配套、结构优化的科研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