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服务 > 能力验证 > 正文

能力验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关于2022年林产品检验检测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

发布日期:2022-11-28    作者:木材所质检中心     来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     点击: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食安委发〔2022〕4号)要求,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我司组织开展了2022年林产品检验检测能力验证活动,现将验证结果通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林产品检验检测能力验证活动参加机构共117家,能力验证项目共6项。其中,涉及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指标2项(板栗粉中亚胺硫磷的测定、花椒粉中铅的测定),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杭州))负责组织实施;涉及木质林产品质量指标4项(人造板干燥器法甲醛释放量的测定、人造板穿孔法甲醛含量的测定、人造板静曲强度的测定、人造板吸水厚度膨胀率的测定),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负责组织实施。

二、验证结果

(一)板栗粉中亚胺硫磷的测定。50家机构参加项目测定,49家结果满意,占98.0%;1家结果不满意,占2.0%。

(二)花椒粉中铅的测定。55家机构参加项目测定,52家结果满意,占94.6%;1家结果可疑,占1.8%。2家结果不满意,占3.6%。

(三)人造板干燥器法甲醛释放量的测定。54家机构参加项目初验,48家结果满意,占88.9%;4家结果可疑,占7.4%;2家结果不满意,占3.7%。初验结果可疑和不满意的机构中有6家参加项目补验,4家结果满意,占66.7%;2家结果不满意,占33.3%。

(四)人造板穿孔法甲醛含量的测定。34家机构参加项目初验,34家结果满意,占100%。

(五)人造板静曲强度的测定。48家机构参加项目初验,41家结果满意,占85.4%;4家结果可疑,占8.3%;3家结果不满意,占6.3%。初验结果可疑和不满意的机构中有6家参加项目补验,5家结果满意,占83.3%;1家结果不满意,占16.7%。(六)人造板吸水厚度膨胀率的测定。52家机构参加项目初验,47家结果满意,占90.4%;1家结果可疑,占1.9%;4家结果不满意,占7.7%。初验结果可疑和不满意的机构中有5家参加项目补验,4家结果满意,占80.0%;1家结果可疑,占20.0%。

三、结果分析

本次能力验证结果总体较好,个别检测机构检测结果不符合要求。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样品前处理不规范,未严格按照既定环境、时间和条件操作;二是仪器设备性能指标不达标,精度、灵敏度不符合检测要求;三是检测人员操作熟练程度不同,造成检测误差。本次能力验证结果将作为2023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任务分配依据之一。请能力验证结果不符合要求的检测机构组织自查,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不断提升机构管理能力,提高人员技术水平,为全国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提供扎实可靠的技术支撑。特此通告。

 2022 年林产品检验检测能力验证结果汇总表.pdf(←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