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地采暖用木质地板》解读(GB/T 41547—2022)

发布日期:2022-08-21    作者:贾东宇     来源:     点击:

GB/T 41547—2022《地采暖用木质地板》,于2022年4月15日发布,将于2022年11月1日起实施。

一、标准制定背景

地热采暖是以不高于60℃的热水为热媒在加热管内循环流动加热系统,通过地面以辐射和对流的传导方式向室内供热的供暖方式。具有节省能源、技术成熟、热效率高,是科学、节能、保健的一种采暖方式。与传统散热器采暖相比,因加热管广泛均匀地埋藏于地面下,具有节约室内面积和空间、美化家居环境、取暖均匀的优点。同时,这种采暖方式更加符合人体生理取暖的舒适要求,让暖从脚下起,人们会感到更温暖、更舒适。因此,地采暖的发展具有广阔的空间。

地采暖用木质地板,就是铺设在室内地面供暖系统上的木质地板。作为重要的地采暖用装饰材料,地采暖用木质地板被消费者广泛使用,其产品涵盖了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软木地板等诸多品类,近年来地采暖用木质地板用量日益提升,市场前景可观。

与常规木质地板产品不同,地采暖用木质地板因覆盖在加热管上,除了要满足常规地板产品的基础性能外,还要具备满足地采暖环境下使用的特别性能,如尺寸稳定性、表面耐龟裂性能等。此外,地采暖环境下使用的木质地板环保性能要求应更为严格。

为规范指导地采暖用木质地板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保护消费者的利益,2019年《地采暖用木质地板》被列为推荐性国家标准制定计划,计划编号为20192925-T-432。本标准由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98)归口,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负责制定。

二、标准主要内容

(一)范围

本标准界定了地采暖用木质地板的术语和定义,给出了分类,规定了要求、检验规则以及标识、包装、运输和贮存,描述了检验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地采暖用的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软木类地板、浸渍纸层压实木复合地板和其他木质地板等。

本标准不适用于地采暖用实木地板。

(二)定义

地采暖用木质地板 Wood-based flooring for underfloor heating

铺设在室内地面供暖系统上的木质地板。

(三)分类

a) 地采暖用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b) 地采暖用实木复合地板;

c) 地采暖用软木类地板;

d) 地采暖用浸渍纸层压实木复合地板;

e) 其他地采暖用木质地板。

(四)要求

地采暖用木质地板的要求包括:基本质量、地采暖性能和甲醛释放量。

1、基本质量

a)地采暖用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的规格尺寸及偏差、外观质量和理化性能(除表面耐龟裂和表面耐冷热循环性能之外),应符合GB/T 18102的要求。

b)地采暖用实木复合地板的外观质量、规格尺寸及其偏差和理化性能应符合GB/T 18103的要求。

c)地采暖用软木类地板的规格尺寸及其偏差、理化性能和地板基材应符合LY/T 1657的要求。

d)地采暖用浸渍纸层压实木复合地板的外观质量、规格尺寸及其偏差和理化性能(除表面耐龟裂和表面耐冷热循环性能之外),应符合GB/T 24507的要求。

e)其他地采暖用木质地板应符合相应的产品标准要求。

2、地采暖性能

三、标准实施意义

地采暖用木质地板是在地采暖环境下使用的专用产品。本标准规定了地采暖环境下使用的木质地板的基本质量、地采暖性能和甲醛释放量要求,旨在科学指导产品的生产,规范产品的销售,引导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推动我国地采暖用木质地板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