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木地板和拼花地板 术语》等3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获批立项

发布日期:2022-05-10    作者:     来源: 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点击:

根据2022年4月28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2022年第一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及相关标准外文版的通知》(国标委发〔2022〕17号),由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申报的《木地板和拼花地板 术语》、《原木检验》和《锯材检验》3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获批立项。《木地板和拼花地板 术语》计划号为20220026-T-432,负责起草单位为久盛地板有限公司、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等;《锯材检验》计划号为20220027-T-432,负责起草单位为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黑龙江省木材科学研究所;《原木检验》计划号为20220026-T-432,负责起草单位为黑龙江省木材科学研究所。项目执行期均为2022年4月28日到 2023年8月28日(16个月)。

中国作为世界地板生产大国,其地板生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首位。由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木地板产品的标准日益得到重视。然而,像木地板相关术语类的基础标准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至今为止,中国还没有木地板方面最为基础的术语和定义方面的国家标准,只有相关的地板类产品标准有极少的产品类和产品缺陷有关术语与定义。《木地板和拼花地板 术语》是木地板、拼花地板(实木拼花和实木复合多层拼花)的术语和定义标准。现阶段,与实木类或实木复合类地板有关的我国国家标准或林业标准主要为产品标准所含的术语汇总、分类(剔除重复出现的)后发现,其中地板类产品的术语共15个,地板缺陷类术语与定义17个,其他术语3个。木地板和拼花地板类的术语、特别是拼花地板部件的术语、拼花图案的术语、涂覆材料与表面处理的术语以及拼花安装的术语严重缺失,造成该方面用词不规范,不准确,引起混淆。这种木地板和拼花地板术语类国家标准的缺失对于相关标准的制定、实施带来困惑,也与我国地板大国的身份严重不符。

拼花地板能在地板上形成丰富多彩的图案,早就成为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传统。拼花地板的铺装,能大大美化家居环境、改善视觉感观和提升生活品味,这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共识,因而也日益受到国内的重视。《木地板和拼花地板 术语》国家标准的制定,将为木地板,特别是拼花地板设计、规范铺装等方面提供基础,标准内包含的传统的拼花图案及其对应名称的规范等,将为中国木地板的高品质发展服务。

此次标准制定在结合国内相关产业情况的基础上,拟修改采用国际标准ISO 5323-2019《Wood flooring and parquet—Vocabulary》,为我国木地板类标准与国际标准同步接轨服务。

2014年我国商业性木材采伐停止后,锯材生产流通销售格局发生明显变化,如加工原料主要为进口原木或小径人工林,国际贸易多为大宗进口锯材,锯材生产加工工艺有显著提高。虽然有上述变化,但国内供需市场对锯材产品质量的检测评定,仍然需要依靠国家标准和以国家标准为基础的合同约定,因此《锯材检验》国家标准起到的作用显得更为突出。现行标准于2015年颁布实施,距今已近7年时间,现行标准中的一些内容急需修改和补充。如在尺寸检量上,可依据目前锯材进口打包运输装卸方式进行修改,便于快速检验;特别在材质评定上,需依据目前锯材产品现状补充一些市场有要求的内容以完善标准,使标准更具有实用性和准确性。同时,标准在修订过程中,还将参考引用ISO 24294:2021《Timber - Round and sawn timber-Vocabulary》《木材.原木和锯材.术语》国际标准中相关内容,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准。

GB/T 144《原木检验》标准是所有原木产品标准的基础检验方法标准,自2013年颁布实施至今已8年,标准颁布实施以后,恰逢东北国有林区开展全面停伐,原木产品来源和原木质量等发生变化,故原标准中部分技术要求及检验方法已不适应现在原木生产、检验及市场需要。

GB/T 155《原木缺陷》国家标准于2017年颁布实施,该标准中新增部分原木缺陷,在ISO 19474:2018《Round timber-Visual characteristics-Methods of determination》《原木.外观特性.测定方法》国际标准中亦有相关原木缺陷的测定方法,故在修订GB/T 144《原木检验》国家标准时,可将ISO 19474:2018标准中相关内容转化为我国国家标准,加快与国际标准接轨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