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装饰单板贴面人造板》等3项国家标准将实施

发布日期:2021-08-31    作者:     来源: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点击: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相关公告,由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的《装饰单板贴面人造板》、《组合式包装箱用胶合板》和《人造板饰面材料中铅、镉、铬、汞重金属元素含量测定》等3项国家标准于8月25日正式发布,并将于2022年3月1日起实施。

装饰单板贴面人造板是家具制造和室内装饰装修的主要材料之一,广泛应用于家具、墙裙、装饰门窗、吊顶等领域。组合式包装箱广泛用于汽车、机械、电子产品等工业产品的运输和搬运过程中。上述两项国家标准的发布,对规范装饰单板贴面人造板和组合式包装箱用胶合板产品的生产、贸易,扩大胶合板产品在包装箱行业中的应用,提升胶合板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引领产品技术进步,推动装饰单板贴面人造板和组合式包装箱用胶合板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人造板饰面材料如涂料、装饰纸、PVC薄膜、铝箔等可能含有铅、镉、铬、汞等重金属着色剂、稳定剂等,需要关注其使用安全。《人造板饰面材料中铅、镉、铬、汞重金属元素含量测定》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为人造板饰面材料中重金属含量的测定提供权威标准方法,对控制重金属使用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和促进饰面人造板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