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聚焦质量研究基础科学 我中心科研人员参与IAWA国际学术研讨

发布日期:2022-12-17    作者: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检中心     来源:     点击:

    2022年12月10-11日,我中心金枝博士参与“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 (IAWA) 中国分会第九届学术研讨会暨2022木材解剖学国际青年论坛”,并作“木材细胞腔孔隙表面横向弛豫率的测定”分会报告。会议由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IAWA,http://iawa-website.org/) 中国分会主办,华南农业大学承办,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 (IAWA)、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 (IUFRO)、国际木材科学院 (IAWS)、国际木文化学会 (IWCS)、华南农业大学林业工程一级学科、生物基材料与能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新材料重点实验室 (华南农业大学) 协办。会议主要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共有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等88家单位超过360人参会。

    木材是大自然赠予的一份精妙绝伦的礼物,其与生俱来的多级孔隙结构不仅是影响木材浸渍改性、木材干燥等传统工艺质量的关键特性,同时是木材在储能、净化、传感器等创新应用领域潜力开发的灵感之源与结构基础。本次报告分享的研究成果提出了木材孔隙结构特征参数的提取与测定新方法,是针对木材关键质量特性基础科学研究的创新性探索,获得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资助,项目负责人为金枝博士。

    在新时代质量发展浪潮之下,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坚持贯彻落实守正创新的高质量发展路线,深入挖掘产业特色化质量科学研究与集成化服务,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持续努力为产业质量全面升级提供高水平智库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