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绿色工厂评价要求 人造板及其制品》等5项人造板标准制修订项目获批立项

发布日期:2022-08-31    作者:     来源: 林草标准质量     点击:

近日,《绿色工厂评价要求 人造板及其制品》《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要求 第XX部分:木材加工企业》《实木集成地板》等5项人造板国家标准和林业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获批立项。

根据2022年7月1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关于下达 2022 年林草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第一批)的通知》,由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申报并归口管理的《实木集成地板》修订项目(计划号2022-LY-046)、《人造板及其制品中气味物质的测定 气相色谱-质谱-嗅闻法》制定项目(计划号2022-LY-047)、《绿色工厂评价要求 人造板及其制品》制定项目(计划号2022-LY-048)和《聚丙烯(PP)膜饰面人造板》制定项目(计划号2022-LY-049)等4项林业行业标准计划项目获批立项。其中,《聚丙烯(PP)膜饰面人造板》标准制定负责起草单位为千年舟新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他3项标准制修订项目负责起草单位均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项目执行期均为2022年—2023年年底。

根据2022年7月2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2022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及相关标准外文版计划的通知》,由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申报并归口管理的国家标准《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要求 第XX部分:木材加工企业》(计划号20220799-T-432)制定计划获批立项。该标准修订项目负责起草单位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项目执行期为18个月。

本次立项的《绿色工厂评价要求 人造板及其制品》林业行业标准和《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要求 第XX部分:木材加工企业》国家标准属于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工程的重要基础标准,其他3项标准为产品质量与检测方法标准。修订《实木集成地板》行业标准和制定《聚丙烯(PP)膜饰面人造板》行业标准,将确定实木集成地板和近年来发展迅猛的聚丙烯(PP)膜饰面人造板产品质量要求,规范实木集成地板和聚丙烯(PP)膜饰面人造板产品的生产和贸易,引领产业科技进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人造板及其制品中气味物质的测定 气相色谱-质谱-嗅闻法》行业标准,将提供人造板及其制品中气味物质的测定标准方法,服务人造板及其制品中气味评定与检测;制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 人造板及其制品》 行业标准,将规范人造板及其制品生产企业的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绩效评估等方面规定绿色工厂评价的指标要求,引领人造板及其制品行业绿色发展,助推实施双碳战略目标;制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要求 第XX部分:木材加工企业》国家标准,规范木材加工企业碳排放核查规范的术语和定义、原则、要求、工作流程、核查方法、核查质量和报告要求,为木材加工企业碳排放的外部核查和内部核算提供技术支撑,对规范和引导木材加工企业碳盘查、碳核算和推动木材工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为确保标准的制定质量,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标准起草小组将联合相关领域产、学、研、用及质检等单位共同开展《实木集成地板》《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要求 第XX部分:木材加工企业》等5项人造板标准的研制工作,并在计划执行中加强协调,广泛征求意见,按要求完成标准的制定任务。